全家便利商店秉持用心推動環境保護、社會關懷、食安管理與人才培育理念,希望善用企業資源與品牌影響力,協助打造對環境有益與對社會有利的平台。此次則希望藉由「全家料理王競賽」,以青年圓夢、食農教育與台灣在地食材推廣為主軸,與農委會和玄奘大學攜手透由競賽的過程,讓對料理有興趣的青少年深入在地農家,與在地青農對話,了解地方食材種類與特色,並應用於料理創作,從中獲得溝通、團隊與創作力。

  • 設計一項以台灣在地食材為開發概念之商品,提案商品限中西式餐點、麵包與甜點
  • 在地食材採用需為台灣在地青農所種植或養殖之農糧類、水產養殖類與家畜類。
    (百大青農資訊參考:農業易遊網/公開資訊/百大青農電子書)
特優金牌1名 獎金 NT$100‚000元整、獎牌一座與獎狀一張
指導老師獎金 NT$10‚000元整、赴日觀摩美食甲子園協會活動
金牌獎1名 獎金 NT$70‚000元整、獎牌一座、獎狀一張
指導老師獎金 NT$10‚000元整
銀牌獎1名 獎金 NT$50‚000元整、獎牌一座、獎狀一張
指導老師獎金 NT$10‚000元整
銅牌獎1名 獎金 NT$20‚000元整、獎牌一座、獎狀一張
指導老師獎金 NT$10‚000元整
最佳創意獎1名 獎金 NT$20‚000元整、獎牌一座、獎狀一張
最佳紀錄影片獎1名 獎金 NT$20‚000元整、獎牌一座、獎狀一張
佳作獎3名 獎金 NT$10‚000元整、獎牌一座、獎狀一張

最佳微電影得獎作品家齊高中 慢食imagine

特優金牌商品 客家飯兜說明

05/08

1. 特優金牌隊伍 - 南投同德家商
2. 商品訴求以多樣在地食材及各項創意調理
3. 特色料理主配菜:

紅 茶 排 骨

使用紅茶茶湯為基底的滷汁,浸泡香炸排骨,使滷排骨風味厚實。

炙 燒 鯖 魚

使用直火炙燒技術,火烤油脂含量高的挪威鯖魚,後刷上苗栗農會特產-桔醬,使烤魚鮮甜微酸。

黃金筊白筍泡菜

使用在地筊白筍,口感清爽不易軟爛,以大蒜醃製,呈現天然食材發酵辛辣感。

05/08

1. 金牌隊伍 - 明道中學
2. 忠於食材的健康美味

黃豆製做酥脆豆渣餅 豆乳米熬煮出綿密感布丁 搭配100%藍莓純果醬

客家飯兜

米布丁

同德家商

指導老師:廖昱翔

彭詠如 黃柏凱 陳侑章

參賽動機

我們希望藉由全家料理王的比賽,結合南投家鄉當地的特產以及獨特的客家風格來作為產品的主軸,並推廣小農產業,更協助小農開發具市場性的產品,進而透過企業的資源和穩定的銷售通路來連結在地的人文特色,一方面讓消費者清楚透明化的了解食材的來源,也能更安心的選購食品,並且紮根食農的教育理念。


參賽構思與研發概念

這次比賽我們以南投家鄉的客家傳統風格作為一個主題式的便當,並結合了在地小農的農特產來入菜,因此在構思菜色內容時,考慮了以客家食材融入了創新的烹調手法,並且以簡單的調味,使食材產生新的滋味又不失原有的風味。

南投縣-同德家商同德家商官網連結

獲得獎項:特優金牌

  • 中區唯一餐飲鐵板燒特色學校
  • 中區唯一建教合作考核評鑑一等
  • 南投縣最大規模餐飲科

  全家料理王結合政府、學校、全家便利商店是個很特別的比賽,我們在除了好奇心驅使下,另外想透由這比賽來挑戰一次自己,並帶著一顆熱忱的心前往料理王競賽。
  從一開始的商品發想,到親自走到田邊與青農合作,學習如何採摘及了解食材特性⋯等,後期更學習影片剪接、PPT製作以及當天報告的演練!

比賽當下我們除了在廚房料理作品,更得注意比賽提案現場,在分秒必爭的氣氛下,心中依然迫不及待的想要將我們的作品介紹給大家知道!畢竟這是我們歷經長達快半年的努力成果。

經過競賽的一整天,當評審長說出:「金牌特優-金饗同德隊」!真的非常的興奮及開心,有種被肯定的感覺!

之後我們更遠赴日本甲子園,體驗競賽過程並和當地學生做交流,在交流過程中,我們看見日本選手美味動人的作品讓我們非常的驚艷,讓我們深深的了解到日本人當地的文化。

這項比賽我們和指導老師(廖昱翔老師),過程中雖然辛苦但我們學習到許多的寶貴經驗!也謝謝全家舉辦「全家料理王競賽」讓我們這群餐飲高職生有機會可以了多解台灣食材的個性以及辛苦的農民!

最後也感謝同德家商的董事長(徐德香)與校長(林元貴)以及所有師長的支持,這是我們人生第一次站在大舞台上報告,而且還是介紹我們自己製做的作品-客家飯兜,這種感覺非常的真實!

謹呈
陳侑章、彭詠如、黃柏凱